媽咪從女兒開始抓撕布書開始

就不停觀察女兒的「玩」書喜好

一開始,順她的意準沒錯,等以後體會到讀書樂之後

再開始慢慢拓展我們共讀的文字世界(←媽咪的如意算盤)

我們家踢芬妮喜歡那種能夠反映她已經認識的世界的書

所以可愛的小動物、美麗的花草、造型逼真的機車汽車火車和有哥哥姊姊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書

她都喜歡

當然最喜歡的,還是巧虎的閱讀本

貝蒂媽在圖書館借了2本【我愛瑪婷】系列後,發現這套繪本,很適合晚安10分鐘讀書時間

主人翁瑪婷是個可愛的小女孩,故事以單元為主沒有什麼連貫性

就是瑪婷的生活情節描繪,她的玩樂、探險、學習...種種的小故事

從書目看來,大概就能有個概括認識--

1.生病的時候 2.公園樂趣多 3.聖誕禮物 4.成長的喜悅 5.流浪貓 6.動物教室 7.池塘歷險 8.美麗的花園 9.學校的一天 10.稻草人 11.母親節 12.河岸風光 13.飛行見聞 14.快樂的一天 15.小廚師 16.化妝舞會 17.芭蕾舞星

接著,當然又到了書目比價時間!

到findbook網站查過後,發現似乎沒有販售套書的網路書店

然後呢,到網拍裡撈便宜

發現這套有些年紀的繪本套書,大概因為過了熱銷期,賣整套的店有、賣零售庫存的也有

那媽咪為了女兒,自然還是要傷眼睛地努力研究...

最後,跟某個小書店詢價:22本書含卡帶+運費=1000塊

老闆半買半相送,媽咪也就乾脆下單啦!

一箱=半套的泛黃新書,很快寄來

妮妮跟著爸爸到大廳領包裹

「這是媽媽買給妳的禮物喔。」爸爸預告。

「這是我的禮物!」妮妮開心地複誦。

她已經明白,禮物,是期待和快樂的代名詞。

回到家,凱特一家(包括愛湊熱鬧的老爺貓)就圍著這箱書又拆又翻

還努力幫這頗佔空間的套書尋找安置處(沒辦法,家中的書架空間已經SOS)

這晚,妮妮的晚安書是「動物教室」

入睡前,躺在爹娘中間的妮妮開口:「我是羊咩咩。」

「那爸爸呢?」

「爸爸是魚。」

「媽媽呢?」

「媽媽是河馬。」

我不要當河馬啊~~~

接下來好幾天我們都會問這個問題,同樣的答案,維持了一個禮拜。

(註)後來發現,媽媽是河馬的原因,是因為河馬愛喝水。

媽媽的「我愛瑪婷」閱讀感

    目前為止,踢芬妮和我們一起看了《公園樂趣多》、《稻草人》、《河岸風光 》、《飛行見聞》和《動物教室》,全以隨機加上封面而定。這套繪本以寫實和精緻的畫風讓人印象深刻,不過這其中的寫實,都是美化再美化的寫實,書中每個小女生都長得像小天使可愛美麗、小男生則是帥氣和漂亮,景致也像畫般講究取景,不過卻因為太講求美型,而變得非常超現實。

    圖片如此,文章內容也有同樣的問題。如果說繪本本身營造的,是想像性的故事,當然讀者可以預期完全與現實不同的世界邏輯與情節發展。瑪婷的矛盾是建構在現實上的非現實,比如說《動物教室》中瑪婷到動物園去,所有的動物都出現在她身旁,沒有柵欄和安全措施;《河岸風光 》裡瑪婷和朋友一起划小船,沿河岸探險,兩個小小孩又是掉到河裡、又是在河岸邊洗衣服觀察動植物,竟然讓兩個小孩自己划船探險,這不是湯姆歷險記啊;《小廚師》我僅僅翻閱幾頁,就知道情節是瑪婷一身好廚藝,進廚房大顯身手,這小女主角實在太天賦異秉了(我承認嫉妒啦)。

    《飛行見聞》這本就還好,內容是瑪婷跟父母到機場、上飛機所見所聞,情節合理,我也趁機跟妮妮介紹搭飛機這件事,妮子好驚訝,原來飛機有肚子,可以把人裝進去。

    還有就是審美觀的差異性,繪者讓每個小女孩都穿著超短的小短裙,而瑪婷其實已經是個大女生(國小低年級吧),讓我這個當媽媽的看了覺得不太順眼,可以感覺出繪者有讀者群的設定,他的讀者應該是美國中上階層的白人小女孩。除此之外,這套書我還是挺喜歡的,起碼提供了很多未來的生活情節,比如說:上學、化妝舞會、跳芭蕾(預告:妮妮即將參加第一次的芭蕾課 ),這些都讓小小讀者覺得新鮮有趣。

    我想,這已經是書本能提供的重要意義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