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號早上醒來,就對女兒說:「生日快樂,我的寶貝。」
    前2年都聽不懂的妮妮,這天開開心心地跟著媽媽大喊:「生日快樂!」顯然只聞其音,不識其意。
    我們這天的行程是:台北和貝蒂多年前的同事歡聚,然後回宜蘭慶祝父親節。不過,已經感冒一週的貝蒂還是頭昏腦沈,鼻水共共流,反應和動作都慢,等我們到了台北樂雅樂餐廳,大家都已經點餐聊成一片了。

    想當年(這句話越來越常用),皮皮在外島當兵,貝蒂成天和這群娘子軍鬼混,10個人的辦公室大家感情好,連午餐都湊在一起看電視聊八卦,下班還會一起唱KTV,那時候,成天只需要煩惱愛情和星座就好,日子輕盈得不像話!那我家皮皮呢,雖然外島當兵,都還有辦法和大家有點熟,這點我就實在佩服啊。

    話完當年,再見面,幾乎每個人都多了個小跟班,TVCR第二代,感受特別不同。原來跟這群女人,也可以聊媽媽經啊(哈)。還有,我說的不是場面話,真的個個都是(老)妖精,幾乎沒有一個人改變,我們沒有認不出誰的問題,只有認不出小孩是誰的疑惑。

    小小孩就屬芊芊最大,自然是孩子王,發給妹妹們一人一盒餐廳送的圖畫筆;依仁小妮妮1歲,見面就熱情地喊:「姊姊」;宸羽和弟弟屬於害羞國的,始終黏在爸媽身邊。那頂客族夫妻和未婚女士不能不因應情勢,跟小朋友打交道。
    這場午餐約會許久前就訂下(感謝主辦人力芸),好久不見,自然是滿心歡喜的。可惜我當天腦頓頓,招呼女兒吃飯玩耍外,和姊妹們聊不到幾句話,總是才聊到某主題,就被妮子打斷:「媽媽,我要出去玩」、「媽媽,我要玩具」、「媽媽,我要尿尿」...唉。

    約會湊巧撞上妮妮生日,我們也樂得一起慶祝,前3天就訂下附近的美心招牌的「咖啡核桃」蛋糕。這明顯是皮皮爸口味,還好妮子根本不吃蛋糕,貝蒂也就青菜啦。當天餐敘到後來,桌面上杯盤狼藉,我們的蛋糕還放在一旁,這時我誤判情勢,以為大家可能肚子飽飽準備回家了,想說,可惜了蛋糕,那就帶回宜蘭吃好了。沒想到這時大家紛紛拿出妮妮的生日小禮物,皮皮和我又驚又喜,心情一HIGH起來,哪管吃不吃得下,生日蠟燭吹了再說。
    大家齊聲為妮妮唱生日快樂歌,女兒雖然不懂但卻知道開心,和小姐妹們搶著吹蠟燭,後來還要一吹再吹。蠟燭妮子負責吹,蛋糕,就交給叔叔阿姨們了。

    在道別之際,接到高中同學Iwen的電話,她和女兒芹芹準備好妮妮的生日禮物,打算給我們驚喜呢!妮妮和大家說再見,還來不及感受熱鬧後的清冷,又多了個芹芹姊姊陪她玩黏土。沒摸過黏土的妮妮,剛剛才從芊芊姊姊那裡學會揉捏擠戳彩色黏土,立刻就現學現賣、有模有樣跟芹芹姊姊一起「做水果」。芹芹的草莓比較費工,還要拿牙籤戳出草莓的樣子;妮妮就大而化之,把壓成一片的紫色黏土,用食指按出一圈一圈的造型,就是葡萄了。

    距上次和Iwen母女倆見面,一年有囉,我感到芹芹的成長,變得喜歡分享和開朗。孩子的性格養成,其實就是我們為人父母的黏土創作,我們怎麼努力、如何塑造,孩子就會變成我們期待的樣子。在這些過程裡,讓我體會深刻的是,孩子觀察我們、感受我們也複製我們,無心的動作、習慣的口氣,都可以點滴穿石。芹芹的變化,我想是Iwen在這三百多個日子裡,以疼愛和引導得來的美好果實。

    養兒,尤其是養女兒,當孩子的性情和樣貌如花朵般綻放,就是母親所有的用心都值得的時刻。

    這時台北下起午後陣雨,我們在雨中告別,要繼續往宜蘭的行程。

part2  宜蘭

    到宜蘭,近傍晚,皮皮的弟妹也都回家歡慶,算是全家到齊。晚餐,由公公指定大螃蟹餐廳(這家餐廳從我懷孕起,我們一家就常來)作為聚餐地點。這家餐廳或許是生意越來越興旺,我感覺菜色一年不如一年,以前驚豔的幾道菜,這次吃來都普普而已。菜色普通,但歡聚的氣氛卻沒有減低,妮妮拿著下午樂雅樂餐廳兒童餐送的玩具瓢蟲,和YOYO哥哥玩在一塊。這天,對女兒來說簡直就像逛兒童樂園,身邊的小朋友來來去去,總有人一起玩。

    宴席中,妮妮還不忘提醒大家:「生日快樂!」
    「什麼生日快樂?」婆婆笑問。
    「今天是妮妮生日,她很開心啦。」媳婦貝蒂代女兒回答。
    大家都笑了。

    隔天,回新竹之際,公公匆忙帶著一盒玩具趕回來,說是補給孫女的生日禮物。
    「阿公忘記了,很不好意思,趕快去買一盒玩具補給妳喔。」
    妮妮捧著玩具,樣子又驚又喜。
    YOYO哥哥也抱著阿公先前送他的生日禮物,跟妮妮合照;這時候,最吃味的就是承恩哥哥了。
    「承恩,你是哥哥,以前阿公也買很多禮物給你啊。」姑姑安慰他。
    「我要去看電視啦!」承恩大喊。

    孩子多敏感啊。
    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