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媽媽之後,就沒有所謂自己的時間。

    貝蒂是長女,高中以後北上唸書就已算離家獨立,除了不會下廚外,什麼事情都自己打理。熱戀期過去,沒有男朋友在旁無所謂,自己逛街、喝咖啡、逛書店,一樣自在享受寧靜藍天的午後和都市喧鬧霓虹的夜晚。老實說喜歡自己陪伴自己這件事情,也不是生來就會的,但總算在30歲之前,懂得享受一個人在專櫃試穿洋裝、在星巴客品味拿鐵咖啡看小說,這樣的生活情調。

    生了小孩,打翻了這份自足的快樂。學著將孩子放在第一位,學著當不缺席的媽媽,這樣過了2年。如龍應台所說,母親體內那匹需要清冷月光的狼,壓抑著,卻不曾消失。終於在某個陪女兒玩耍唱歌跳舞一夜,累極的夜晚,貝蒂對皮皮說:「我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晚上。」

    一個夜晚,可以讓自己放鬆在家中玩線上遊戲放魔法殺怪、躺在床上聽爵士看琳達霍華的羅曼史、到咖啡館坐下看王德威的文學評論、逛街買髮飾挑新鞋(順便留意老公的T恤、女兒的牛仔褲)、看場珍奧思汀原著改編的電影,我和自己,或者再加個伴。

    皮皮從不贊成,到沒意見。我們討論著要選某個上班日的晚上,固定請保母加班,每月固定增加保母費用。事情尚未確定前,公司人事主任一道命令下來:「為提昇員工英文程度,10月開始,繳費於公司內開班上課。」

    於是,每週我開始會有個屬於自己的夜晚,內容卻是生活中極少出現的ABC單字…勉強安慰自己,起碼,有個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