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抽中了!我們家小妮子可能有中樂透的潛力,瞧,她從小就中了1/8機率的國民健康局全國性寶寶普查計畫 。

    從六個月大的時候,我們就參加了大有為政府自民國 94年開辦的全國性「嬰幼兒健康照護需求調查」,據說這2萬5千名平均地從1到12月、全省各鄉鎮挑出的幸運兒,自小就要每年接受調查(當然是自願的),直到年滿 20歲為止。

緣起

    國民健康局為瞭解台灣地區嬰幼兒健康狀況及民眾照護嬰幼兒的情形,做為制定嬰幼兒健康照護政策,以及規劃嬰幼兒健康促進計畫之依據,特從民國94年出生的嬰兒人口資料中,以科學抽樣方法抽選25,000位嬰兒作為研究對象,調查內容包括:

1.幼兒生長發育與發展。                                         
2.幼兒之生活照顧。                                             
3.托育評估與生活型態。                                        
4.幼兒生活型態。                                               
5.嬰兒健康狀況與醫療服務使用情形。                            
6.父母親的工作與經濟狀況。                                     
7.父母親健康與生活狀況。                                       
8.父母親童年背景。                                            
9.居住社區與理化環境。

目的希望:
一、 自94 年起透過二萬多名出生嬰兒之固定樣本世代長期追蹤,建立嬰幼兒身心發展及重要健康問題之盛行狀況、發生率及危險因子資料,以供發展適當預防策略之參考。

二、 利用生命週期流行病學方法以及長期追蹤研究設計,藉由問卷訪問、健康評估、臨床或實驗室檢查等適當之測量工具,收集台灣地區嬰幼兒生物醫學健康指標,藉此瞭解台灣地區嬰幼兒重要生物及理化等環境因子之暴露情形,探討懷孕或嬰幼兒及兒童時期環境中之生物及理化等因子對國人健康影響,並由本項研究結果適當外推,以獲致可供衛生單位研擬全國性嬰幼兒及兒童健康照護相關政策之參考資料,進而增進嬰幼兒及兒童健康。(以上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 
 
    總而言之,凱特家一年一度會有訪查員來訪,看看小妮子是否健康長大。

    昨天晚上,活潑有點年紀的訪查員婆婆來到家裡,分別問了皮皮和貝蒂許多問題,有關踢芬妮的成長發展情況、和父母的身心經濟等問題。我覺得珍貴的是,從婆婆口中,聽來她專業的旁觀者看法。

    例如,我們可以驕傲的是,我們陪伴孩子的時數是名列前茅的,婆婆說踢芬妮看起來就是個仔細照顧下成長的孩子,雖然是獨生女,但是不像許多獨子不是較為安靜就是比較壞,她就是活力十足地玩,然後要爸爸媽媽老爺貓都加入她的玩耍時光,自得其樂。這不就是我一直希望能夠孩子能擁有的特質嗎!

    婆婆還和我們分享她的訪查心得,她說新竹許多父母將寶寶送往南部由父母照護,所以親子時間很少;外籍媽媽目前已佔1/7,我們居住的地區約為1/14,讓人憂心的是,這些媽媽都不識國字,也沒有學習的意願,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習識字特別困難,這些是未來的國家隱憂。

    很高興婆婆每年來,告訴我們有關孩子們的新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