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是一趟無比奇妙的旅程。

    記得皮皮在東引當兵的時候,貝蒂每天把寫信當成寫日記,配合台馬輪幾天收件一次的軍營,還是菜鳥的皮皮總是被叫到前面去領一疊的信件,聽說還因此收到伏地挺身之類的命令,當時認真寫信的貝蒂哪裡知道隔著一面海洋有這麼多的不平呢。

    話說遠了,我要提的是那時為了排遣日夜思念的心情,我把黛安艾克曼的書都買齊,每個晚上睡前讀一篇她遨遊於世界各地、隨意摘取科學的知識化為文學詩篇的文字,感受天地之大,縮小自己的憂愁。那時讀《鯨背月色》,作者介紹自然界裡我們不熟悉的動物,以科學的觀察、詩意的讚嘆行筆,讀到以蝙蝠為主題的文章,我才明瞭在中國文化裡因同音「福」之意而愛屋及烏的蝙蝠,在西方因為有著吸血鬼傳說的惡咒,面臨著滅絕的危機。黛安像介紹自己親愛的孩子般,娓娓道來不同種類蝙蝠的習性,再介紹拯救蝙蝠的基金會,說明他們正在努力的事情。

    這個基金會竟然想出一種比賽:製作蝙蝠的窩,各式各樣可愛的小窩做出來,就放在願意收留一些受傷、需要安置的蝙蝠的人家家門口,既能收留蝙蝠、又有裝置藝術之效。我那時讀了好奇,就用基金會的名稱在網路上查詢,果然找到了遠在美國某個小小拯救蝙蝠的基金會網址。網站內容很簡潔,除了說明基金會成立的初衷外,主要就是展示許多相關周邊商品:馬克杯、T恤、文具、甚至蝙蝠的小窩等,這些收入用來支撐基金會的運作。

    因為一本書,我找到一個網站,發現更多有趣的事情,這是網路時代閱讀永遠可以延伸連結的不可思議之妙啊。

    現在要說的,是另一趟最近才展開的旅程。自從有了踢芬妮後,貝蒂凱特總會利用圖書館的資源,看些繪本或者青少年刊物,選擇的標準往往就是「得獎書」。什麼紐伯瑞獎、安徒生獎,有獎的來者不拒。因此我看了《史庫樂街19號》。

-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