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是黑色週末,小Jo晚上突然發燒,凱特夫妻帶著小女兒家附近的診所看診。(沒發燒前就已經帶小Jo來看過鼻塞、微咳)醫生一聽到小Jo發燒,臉色凝重地說要轉診到大醫院,「不到100天的寶寶通常不會燒,發燒都要進一步檢查才行,看是哪裡發炎,有可能是肺部也有可能是尿道感染。」我們於是拿著轉診單到大醫院小兒科掛診。

    當時小Jo體溫是38.3度,醫生除了聽肺部是否有痰音之外(當時沒有),也安排小Jo照x光。貝蒂抱著小小的小Jo進x光室之前,每一個關卡的護理人員都會確認媽媽是否懷孕,還要簽名負責。發燒的小Jo還是很乖,連照X光也只是睜著眼睛望著媽媽看而已。醫生看了x光片後,指著感光片上的白點,說是細支氣管發炎,建議立刻住院!

    「住院我們會控制體溫、固定拍痰、清鼻涕,視情況讓她睡氧氣罩,不然這麼小的寶寶很容易病情惡化......」醫生繼續說明可能的惡化情況,每說一句,凱特夫妻的心情就低落一層。

    「不然就先住院吧。」皮爸沈重地說。

    向醫生詢問住院情況,母奶寶寶就是媽媽定時送母奶讓護士小姐瓶餵,一天有兩次的探訪時間,聽到這裡,貝蒂當時心裡有千百個耽怕這麼小的小Jo,一個人在醫院打針吃藥、沒有媽媽在身邊親餵,一定以為世界遺棄了她。

    既然醫生確定了病因,媽媽決定還是賭一睹,不顧皮爸反對的表情,決定帶小Jo回家照顧一晚再看情況。

    醫生說,兩天後仍舊發燒、或者兩天內有哮喘的癥兆,就必須立刻回醫院掛號。

    於是,凱特夫妻載著小Jo回家,回途順道接踢芬妮下課,當時只覺眼前一片黑暗。

 

    不論如何,還是要先安頓好踢芬妮的作息;心裡雖然焦急、承受偌大的壓力,還是盡量不讓踢芬妮受影響。是夜,讓小Jo吃藥,雖然比較愛睡、食慾降低,幸好還肯吸母奶。上網看網友們的經驗(感謝有網路!),這段時期的重點是清鼻涕和拍痰,去年為踢芬妮買的吸鼻器(康是彼)這時成了重要的幫手。前三個晚上媽媽抱著哭個不停的小Jo不是蒸氣吸鼻、拍痰就是餵奶、處理吐奶...好像才閉上眼睛,耳旁就會響起小Jo的哭聲。退燒藥很有用,但醫生說退燒不是重點,重點在不讓痰淤積在肺部、預防哮吼發生

    週六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帶著姊妹上醫院(踢芬妮不願去保母家),回診,換了醫生。這位醫生評估小Jo的痰音不多,體溫正常加上只有輕微咳嗽鼻涕,聽痰音的時候小Jo還對著醫生微笑,醫生說情況不好的寶寶是笑不出來的,取消住院建議。

    懸了好多天的心總算安了,陽光再次灑落。

-------------------------------------------------- 

小Jo病情穩定後的晚上

姊姊刷完牙爬到床上找妹妹玩

201011nijo05.JPG

201011nijo04.JPG

201011nijo03.JPG

201011nijo02.JPG

201011nijo01.JPG

201011nijo06.JPG 

 

我們真心祈求的

不就只是這樣的

尋常快樂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沒想到隔了幾天,小Jo夜裡又開始發燒。第一晚燒了10分鐘就退燒、第二晚晚上9點開始發燒到38.7度,爸媽又嚇到了。這時到大醫院是掛急診,而且沒有兒科醫生評斷,貝蒂靈機一動,想到開設不久的謝x霖兒童診所,那裏說不定還有機會看,而且醫生過去就在大醫院主治,評斷應該比較正確。皮皮立刻打電話去診所,最慢9點半停診,我們立刻就驅車前往。

    這家診所明亮新穎,掛號後不久就輪小Jo看診,一進去,護士就給踢芬妮一支Dora氣球+貼紙,姊姊覺得陪妹妹看病好開心啊。敘明先前病情後,醫生聽小Jo痰音嚴重,也隨即用新穎的儀器吸鼻涕+吸痰,小Jo還是很乖不哭不鬧。因為是第二次發燒+痰音嚴重,醫生臉色凝重地說,如果晚上還是無法退燒,建議去大醫院掛急診住院。(天啊)

    前幾天以為小Jo快要痊癒,擅自停藥,讓小Jo病情惡化,貝蒂懊悔極了。

    醫生詢問我們自家護理的情況,表示拍痰非常重要,建議我們買拍痰杯,每次左右肩頰骨各拍200下;雖然我們用蒸氣吸鼻,但是沒有用生理食鹽水恐怕會有反效果,讓痰更容易堆積!爸媽的震撼教育課上完,就去領藥、加買可以加入蒸氣吸鼻機的藥水,然後繞去藥房買拍痰杯。

    回到家後立刻幫小Jo拍痰、餵藥+退燒糖漿,這兩種動作總是讓小Jo哭個不停,好友Karen說,這時的父母以任務導向為原則,沒有辦法啊。小Jo對退燒藥反應良好,體溫隨即下降;不過痰就沒這麼容易了,媽媽夜裡驚醒,抱著小Jo吸蒸氣、清鼻涕、拍痰,惟恐小Jo的肺部被痰給佔據了。

    隔天一早,媽媽已經沒力,皮爸則有氣沒力地騎車衝去診所掛號,讓診所的醫生評估昨夜的用藥+護理,是否讓小Jo病情控制住。掛號後,皮爸又衝回家獨自開車載小Jo去看診,等貝蒂睜開眼睛時,爸爸已經帶著小女兒回家;踢芬妮因為沒有morning call,跟媽媽同時醒來。

    爸爸帶回好消息,醫生說體溫控制住,小Jo的痰音也減輕不少,看起來昨晚開的藥方有對症下藥。可以在家繼續修養,不必住院!

    原來,小寶寶罹患細支氣管炎,需要如此謹慎、如臨大敵,一天四次吃藥、拍痰、吸鼻涕不可以偷懶

    「我們又學到一課。」皮爸感嘆地說。

    小Jo晚上還要回診,我們祈求小Jo很快能戰勝這第一場病。病中,一家人緊密的攜手共渡,是苦澀中的小小甜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