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妮妮要上畫畫課前半個鐘頭

跟媽媽說她很想看第五名(日本兒童動畫《我想當第五名》)

driver.gif 

▲餐廳停車場前放著電動玩具(賊啊),爸媽只好上賊船了▲

怕女兒上課遲到,媽媽搖頭:「可是妳要上畫畫課了,會看不完,所以不能看,上課回來再看好了。」

妮妮說:「可是我很想看!」

媽媽堅持:「可是妳要上課了。」

(媽媽知道女兒很愛上課,不怕她說不去上)

「那.....」女兒挨到媽媽身旁撒嬌:「媽媽,我先看一半,等上課回來再看另一半好不好?」

「等一下出門,媽媽要關電視的時候,妳不能說『不能關』喔?」

「好!」

「不能忘記妳答應媽媽喔?」

「沒問題!等我回來再看另一半。」

其實,媽媽是故意說不行,然後等著女兒遇到難題時,會怎麼思考解決之道

是就算了選擇看電視?找其他玩具玩?還是堅持要看動畫,但是又要找出能說服媽媽的理由?

我喜歡這種「商量」的過程

讓女兒思考、設定目標、選擇有利的條件、用和氣的語調溝通

希望不致於養出一個談判專家......(想太多的媽)

最後,妮妮如願看了她的第五名、也按照約定時間到了就出發去上課

下了課,回到家就嚷著:「媽媽,我還要看第五名!」

爸爸還要來個隨堂考:「卡通裡面的小姊姊叫什麼名字?」

「是『律子』啦,爸爸!」妮妮一副這是什麼問題的口吻。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