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師首次的1對1座談,貝蒂腸胃不適,只好讓皮皮爸自己上陣了。

    爸爸在樓下跟老師聊,妮妮在樓上玩,回來時塞給貝蒂一張老師的筆記。

200911school01.jpg

【媽咪筆記】

    妮妮雖然有學畫畫,可是畫畫班以提供各式各樣的畫畫、創作方式為主,引導小朋友用不同的媒材表現想法和創意,妮還沒上課前,畫了半年的「雪人」,爸爸媽媽嚴重懷疑她在敷衍大家,只好安慰自己起碼有刺激,我們能做的是「累積經驗」(從昨天BUBU媽咪blog中得到的啟發)。描手,是不擅畫畫的爸媽從妮子小時候就跟她一起玩的繪畫遊戲,妮妮的畫畫本裡面,有我們一家三口好多的手印。

    爸爸轉述老師說,妮喜歡畫很長的睫毛,媽媽聽到忍不住笑出來。因為每次看DORA的時候,貝蒂都會在一旁說,那隻蝴蝶(視那集主角動物而定)的睫毛好長好可愛喔,這是長期的暗示作用吧。

    抽象的畫畫這點應該沒錯,這週畫畫班讓小朋友用水彩筆沾漂白水、畫色紙,妮畫了很多線條,還跟小草老師說,這是哪裡,然後走走走可以到妮妮的家,(分明就是DORA的地圖概念呀)還有長頸鹿(看起來也是纏繞的線和散布的點)。那一旁的小朋友作品,就有明顯的小兔子和愛心線條,貝蒂的想法是,具象的畫畫可以不用這麼早吧?

    有時候學會固定的造型,思考也跟著停了。老師不太理解問爸爸,為什麼摩天輪要畫兩條線,爸爸就很積極地跟老師解釋,妮妮把坐在摩天輪的感受到的感覺畫出來,所以不是圓圓的大輪子呀。

 

    妮子喜歡上台、喜歡受到注目、喜歡掌聲,完全就是個小獅子,媽媽一點也不意外。而且可以想像,妮子把手舉高高的,就為了讓老師看到點她上台。然後太專心舉手,反而對自己上台要做什麼完全不加思考,上了台訥訥無言,一整個上去亂的。 

    注音符號的表現,居功厥偉的應該是巧虎(給巧虎熱情的掌聲吧)。妮看DVD就像爸媽看漫畫一樣專心,每句台詞即使不瞭解,她也會刻在腦海中,所以老師說她的記憶力很好,媽媽的解讀是,因為妮子都是非常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所以吸收的東西也比較多。像巧虎為了教注音符號設計的注音舞和體操,妮子可是每一首都愛跳啊!

    數學是媽媽的弱項,要說什麼啟發式的引導,只好一切拜託老師和皮皮爸了。(← 媽媽想要放牛吃草就是)

 

 200911school02.jpg  

【媽咪筆記】

    情境扮演,對踢芬妮來說,是最棒的學習方式,貝蒂試過,用說故事或擬人化的方式傳達訊息,往往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說,那天妮看到小蜘蛛發出害怕的叫聲,媽媽說:「妮不要太大聲叫喔,蜘蛛會很害怕。」

    「蜘蛛會害怕嗎?」妮的注意力轉到這個方向,很有興趣地盯著蜘蛛看。

    「會啊,蜘蛛很膽小,不要嚇它喔。」

    「喔,知道了!」

    隔天,媽媽問妮喜歡什麼動物,踢芬妮竟然說是蜘蛛!

    「因為蜘蛛不會生氣,它很棒喔。」

    妮妮一向對人的情緒很敏感,只要語調不對,她就會不知所措、甚至淚眼汪汪。當她發現蜘蛛跟她一樣,不喜歡大聲,馬上就把這8隻腳的動物列為同一國的...

 

    媽媽知道老師已經開始教聖誕歌了,妮回家以後會自己開心哼著英文聖誕歌,這兩天要開始在車上播小康妮的聖誕專輯,盡情X'mas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