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晚安書是《優秀是教出來的》,一位年輕、活力十足的美國國小老師隆‧克拉克老師,傳授他的獨門秘笈。封面上這麼寫著:隨便放30名學生在他班上,不管從前成績、操行如何,他都能把全班每一個都教成優等生。

 

    這本書之所以吸引我,還有個小故事要說。那就是從前研究所同學高小花後來到學校教書,有天晚上打電話來跟我分享某本類似「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樣的書。當時的我,大概是活在火星上頭,詫異地問:「這些不是最基本的嗎?怎麼當老師要學的是這些,而不是學問本身?」言下之意是國文老師嘛,要傳授的是美妙深刻的文學教育才對呀。這回話深深刺傷了小花的心,也讓我後悔了許久。

 

    當媽之後,適逢這幾年教養書盛行,有關教養與教育的課題,才進入了我這後知後覺的腦袋瓜。所以閱讀這本書的動機,也有大半是對老友致歉的心意。

 

    回到主題,每晚翻幾頁克拉克老師像個神奇馴獸師般,搬出幾項指令就能將令人頭痛的小學生化為繞指柔:比如說「說話時一定要看著對方的眼睛」、「如果有人問你問題,你也要回問他問題」之類的小事。

 

    這晚我讀到這篇〈用小小的貼心,為別人製造驚喜〉特別感動:隨時為別人做一些小小的貼心服務,帶給別人一個小驚喜,至少一個月一次。

 

    末段例子是,有一年克拉克老師獲得「全美最佳教師獎」入圍,頒獎典禮在洛杉磯,他想要帶班上學生同行,於是自行在紐約市各企業間奔走,有天一位學生的母親打電話給他,說她所任職的律師事務所被老師的熱忱感動,願意捐助剩下的1萬6千美元,讓眾人成行。老師激動得發抖!那天晚上召來所有的學生家長,公布:「我將帶幾個很特別的學生同行,今晚聚在這裡就是要決定人選。我已經把你們大家的名字放進這個魚缸。」我把手伸進魚缸,開始攪動,你可以看到所有學生臉上的期待。攪夠了我才停下來說:「可是,我根本就沒必要抽籤,因為孩子們,我們已經籌到足夠的錢,下個月我們全部都要到洛杉磯!!」


  這是扣人心弦的一刻。我原本預期這些孩子會像北卡州的學生一樣歡聲雷動,結果歡聲雷動只有他們父母,許多孩子只是手遮住臉哭起來
。(頁66-67)

 

    這項驚喜的背後,有多少人的善意啊,更別論老師對學生的付出。如果從前,也有老師這樣珍惜教誨我,不知該有多好!

 

    我想到,這段話也能運用在自己平日的生活裡,為我珍惜的人製造驚喜。


 
 

book.jpg   前兩個禮拜,我把自己深深感動的書本和一位老師分享(這位老師平日待人處事都讓我尊敬),章詒和的《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一半煙遮、一半雲埋》,老師讀了之後驚為天書,因為章詒和筆下那些受到政治迫害的藝術家、學者幾乎被掩埋的歷史記憶、許多章回小說和戲曲裡的擷取出來抒發的感嘆古典文詞,和他過去的經歷和許多回憶重疊,大有惺惺相惜之感。 

 

    大喜之下,老師熬了幾夜讀完,然後囑咐我幫他買齊所有章詒和的書。這自然是容易的,我到網路書店下單,順帶為女兒挑了2本Dora故事集,消化掉上個月的會員生日e-coupon。

 

    週五下班前,老師到辦公室來,看到一箱剛寄到的書,臉上欣喜的表情,讓我感到非常愉快。

 

    「讀書別讀太晚啊。」道別時,我還鎮重叮嚀。

 

    週末吃完早餐,我為女兒唸《Dora's World Adventure》,Dora和搗蛋鬼一起環遊世界分送她的朋友友誼手鍊。讀到最後,Dora回到家,當然也為她的好朋友Isa變色龍、Benny牛和Tico松鼠準備了友誼手鍊,來個感人的大團圓。然後,故事還沒結束喔,Dora也為踢芬妮準備了小禮物呢

 

    「Dora也送妮妮一條友誼手鍊喔。」媽媽邊把手鍊從故事書的最後一頁撕下,為女兒帶上邊說,「因為妮妮也是Dora的好朋友對不對?」

 

    「嗯!」踢芬妮把手舉得高高的,用力點頭。

 

    「爸爸,你看Dora送我的禮物!!」小妮子一刻也忍不住要分享。「因為妮妮是Dora的好朋友!」

    (小孩子就是這麼單純啊

 

dorabook.jpg 

 

    這是我為女兒準備的小小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