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來個「2008凱特選書」,那麼這本《熟女拉頸報》肯定列在其中!好久沒有這麼痛快又開心地看完一本書。

    依據博客來書店的介紹(註1),作者Nora Ephron是電影《西雅圖夜未眠》、《當哈利碰上莎莉》和《電子情書》的編劇,哇!這就讓我還沒翻開書頁就開始期待。「在此之前,她是知名的報紙和時尚雜誌記者、隨筆作家,擁有細膩的觀察力及寫作才華。從諾拉的生活紀錄中,我們可以發現她是個狂熱的美食愛好者、熱情的都市人、倒楣的單親媽媽,還有其他許多豐富的面貌。目前她與丈夫,也是作家的尼可拉斯.帕洛基住在紐約市。」

    不知為什麼,我已經習慣散文作品閱讀分為兩種:第一種是作者遙不可及,學富五車,以專家學者的身份告訴讀者,生命、世界的另一種面向;第二種呢,則是不置可否地看購物狂、旅遊癖、交換日記之類的文章,只覺得這是一群和自己想法價值都有落差的作者們,看他們的作品如同冷眼旁觀別人的人生一樣,僅止於此。

    這本《熟女拉頸報》就讓我跳脫了以上兩種習慣,這是一場美好的遇見。

身為熟女

    首先,我很開心作者已經年過半百,然後誠實幽默地說一些生活瑣事,來傳達她眷戀的青春和驕傲於此刻的成熟智慧。舉個例吧—

  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出去吃飯,我看看桌邊的幾個人,發現大家都穿著高領套頭毛衣。偶爾不穿毛衣時,就會繫一條絲巾,就像電影《金池塘》裡凱瑟琳・赫本的打扮一樣。還有些時候我們都穿著中式的立領襯衫,看起來就像是西方淑女版的《喜福會》。有點好笑,又有點悲哀,因為我們並不是那種對年齡神經過敏的人;我們沒有人會隱瞞自己的年紀,也不會打扮得像十七、八歲的女孩子。以我們的年寄來說,我們算是容光煥發,而唯一的問題就出在脖子上。

  唉!說到脖子啊!可以分類成一般雞脖子、火雞脖子,還有大象脖子;有的脖子像長了很多呼拉圈,有的脖子皺紋一層層的……還有的脖子是以上所有脖子的震撼組合呢。(頁016)
  ……
  當然,現在我年紀大了,我確實變得聰明睿智,又成熟穩重了;我也真的懂得什麼才是生命裡最重要的事。可是你知道嗎?我好看的脖子還是不見了呀。(頁020)


    讀完這一篇,忍不住到鏡子前看看自己的脖子,幸好,皮膚還是白晰平滑,當下心懷感激。我非常享受作者Nora Ephron告訴(提醒)的那些我還沒錯過的事情。

身為母親

    Nora 很簡潔地將她為人母(育有2子)的心路歷程濃縮在一篇文章,看了忍不住讓人叫好!即使貝蒂目前還僅在她所謂的第一階段「孩子出生」-

  以前的父母說:「我說這樣就是這樣!不准討價還價。」、「我不管潔西卡的媽媽讓她做什麼。」、「后冠?你要買后冠?」(頁081)

  現在的父母說:「我們可以一起談談這件事。」、「我們可以打電話給潔西卡的媽媽,看看她的想法是什麼。」、「如果你做完功課,我們可以討論一下后冠的事。」(頁086)

    哈哈!雖然以後,PIPI和我想當然爾是「現在的父母」。
    第二階段是:「青春期的孩子」,第三階段是:「孩子離家了」。原來如此。

    最後Nora說-

  此時,妳的孩子會常常回來探望你。真令人驚訝,他們變成非常有魅力的人,你簡直不敢相信你此生有幸能認識這樣的人。他們讓你開懷大笑,讓你引以為榮。你非常愛他們。他們在你的掌控之下活下來了;你也在他們的掌控之下活下來了。在某個層次,你會想起那些和他們相處(而沒有想要揍他們)的每個時刻,不過算了,一切都過去了,除了擔心。

  擔心是永不止息的。(頁093)

    看了讓人動容,我多麼想要體驗那種感覺:「此生有幸認識踢芬妮這個孩子」!
    原來這就是以後PIPI和我將會體驗到的。沒錯,擔心永不止息。前晚,妮妮因為愛睏哭鬧不已,PIPI失控兇了一頓,當然事後後悔,而我們擔心,女兒是否心裡會有陰影。父母心。

輕快的閱讀享受

    整本書我既不覺得聆聽專家指導、也不覺得自己袖手旁觀,我感覺自己跑到了未來世界,去領略何謂「人過中年」、回過來看自己還有很多旅程需要體驗的人生。作者Nora離不開紐約,她的文章就如同紐約SOHO看城市般,讓我順著「在地」的目光看到未曾聽說的紐約。紐約的染髮地圖、美食據點、紐約客的房事煩惱、以總統為名的輕政治評論...有關甘乃迪的八卦精彩極了,Nora說盡甘乃迪的花邊桃色八卦(她自己臆測,可能是總統任內唯一一位在白宮工作、卻沒被染指過的年輕女郎),竟然還能正經八百地說:
    我對這件事已無話可說,我要求媒體尊重我個人及家人的隱私。(套用當年八卦女主角咪咪的最後公開言說)
    天啊!貝蒂笑到嘴角抽筋。

    很棒的一本書,熟女、輕熟女、媽媽、爸爸、未婚男女、都會雅痞都值得一看,保證閱讀的過程你會笑聲不斷。

    對了,我已經忍不住滑到作者Nora Ephron 的blog去囉:www.huffingtonpost.com/nora-ephron/



註1: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issbetty/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7932
註2:以上網址為貝蒂參加博客來AP聯盟,系統產生位置。或許可以存上10塊50塊,作為離開無名小站的基金。(金卡會員無法使用Anobii系統,真是不可思議)
註3:有關AP策略聯盟,詳參http://www.books.com.tw/exep/ap/associate.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