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已經懂得一些事情,其實那只是一種理想的假象。

    今年跨年遊的旅程中,皮皮和我發現女兒還不懂「分享」;她會搶小胖的玩具,也不想要跟小胖一起玩玩具。(雖然能和小胖一起跑跑跳跳,我感覺她是快樂的)

    這是獨生子女很容易發生的性格缺陷。不懂得分享是種缺陷,我自己就是獨生女,在餐桌上自然地和朋友分享食物這樣的行為,我就難以達成。我常羨慕別人可以稀鬆平常地說:「我們一起吃看看」、或者保養品交換、或者書本光碟互借…分享很難。

    看到踢芬妮的舉動,皮皮和我掛在心上,回到家後我們聊起這一段。那時我們的結論是:「長大再教她」。等她懂得語言、懂得思考之後,我們用觀念去影響她的行為。

    後來,在Selena為雙胞胎女兒經營的部落格「一開始就不孤單II」中,有篇文章討論了關於教導孩子分享這件事。Selena說她的想法和作法是「不責備,只讚美」。不責備不分享的行為,讚美分享的舉動。

   當時很開心能有媽媽指引我方向,也將這段文字show給皮皮看。

   上週,公婆特地由宜蘭到新竹,全家人共度母親節。我們訂了一家新竹的老字號餐廳,幸好有預訂,聽說當天中午新竹市所有的餐廳都客滿呢!小姑夫妻對這家新陶芳讚不絕口,讓皮皮很驕傲自己的「口味獨到」。餐畢,我們全家站在門口看踢芬妮吹泡泡。

    小姑送踢芬妮一罐粉紅小豬泡泡,這泡泡評設計很讚,很容易吹出大泡泡。新竹風大,妮妮的大泡泡一顆顆在風裡飛翔,小堂哥YOYO在一旁看,皮皮和我就說:「借哥哥玩,大家一起玩更好玩喔。」
    「不要!」妮妮斬釘截鐵地說。
    提了幾次,皮皮生氣了:「怎麼都不懂得分享呢!?」

    「不要責備她,要鼓勵她。」我在旁輕聲提醒。
    皮皮聽了立刻按捺住脾氣。

    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已經懂得一些事情,其實沒有經歷到,你不知道自己是否真體會到了。像是我們明明就整理過有關「教導分享」這件事,等到要上場的時候,自己又忘記設定好的腳本。

    學琴的時候,你必須彈練習曲,總得反覆、一點一點練習,才能讓手指頭靈活,最後十指飛揚,讓樂音從黑白鍵盤自然而生。做父母的也一樣,要反覆地練習,把握時機、掌握細節、最重要的是-說對話,才能讓我們的孩子在相處的時間裡,領會到正確的想法和作法。

    有些想法話語能讓孩子一生受用。而這需要我們為人父母的,不斷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