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城市有自己的觀光文化特色,最顯而易見的,就是文化節慶和宗教祭典;新竹,有城隍祭,有國際玻璃藝術節。我們喝了這麼多年的新竹水之後,才知道城隍是風城的代表信仰,玻璃是新竹的產業特色。

    所以當兩年一度的國際玻璃藝術節開幕後,我就對皮皮說,要找個好天氣的日子帶女兒去走走。2月到3月底,寒流一波波幾乎沒停過,直到4月初春,總算讓我們等到這個好日子。

。摩托車bubu。

    前一晚,我們專程帶女兒到專賣店選頂專屬的安全帽。
    「妮妮,要黃色的帽帽?還是粉紅色?」我問。
    妮妮搶走我手上的粉紅色snoopy安全帽,跑到鏡子前大聲說:「紛哄色。」神情既興奮又得意。
    「她知道顏色嗎?」老闆娘訝異地問。
    「知道。」我笑答。
    「那就粉紅色囉!老闆娘,我還要一頂一樣的大人安全帽。」

    開車在新竹小城裡,很多地方因為停車位問題去不了。既然天氣轉好,女兒漸長,市中心這種短短路程的地方,一家三口機車跑透透,愜意又自由,多棒啊!何況,我們還有母女粉紅Snoopy安全帽呢!

。騎出門就到。

    第一次戴安全帽出門,妮妮開心地不得了,因為站在前面的她,觀察到所有騎車的人都戴帽子,彷彿戴起帽子自己就是小大人了。地利之便,我們才出發,5分鐘內就到了玻璃工藝館。

    玻工館入口模仿童話城堡的外型,矗立了玻璃製的彩色城堡很有特色,我們仨手牽手跨越城池走進城堡,四周布置了許多處與這次展出主題「美人魚遊玻璃仙境」的裝置藝術。本想在這悠閒地走看拍照,女兒這時卻開始吵:
    「我要吹泡泡!」

    玻工館這兒,後面有動物園、旁有麗池、更遠處有孔廟,是日治時期日本人規劃的「新竹公園」。(從前的規劃果然大器,公園大筆一揮就一大落)沿著到動物園的步道,綠樹成蔭,路旁還有許多小販推車販售零嘴、冰淇淋、泡泡水和魚飼料。既然女兒無心陪爹娘看展,我們只好臨時更改行程,再訪動物園囉。

。10塊錢的樂園。

    這次進場,發現那種老式的售票亭不見了,改成自動投幣機,像新竹動物園這麼古老的地方也逐漸機器化,沒什麼不好,只是需要修改更新腦子裡那些越來越少的舊時記憶。半年來我們去過木柵動物園、台中科學園區,還是認為對小小孩來說,新竹動物園的C/P值最高,只要10塊錢,就能讓孩子擁有快樂的陽光午後。
    一入園,踢芬妮就吵著吹泡泡,我們走到有樹蔭處,讓女兒盡情吹個夠。
    「泡泡什麼顏色?」妮妮邊看著自己吹出來的泡泡隨風飄走問道。
    「泡泡是彩色的喔。」媽媽回答。
    「那彩色是什麼顏色?」
    「彩色就是很多種顏色喔。」媽媽又回答。
    最後,妮妮手上都是泡泡水,又吹泡泡吹到頭昏眼花,才肯讓爸爸將泡泡水收起來。
    動物園貼心地設有小朋友洗手處。
    「沖沖水、沖沖水、洗手洗乾淨。」妮子邊洗手還會哼巧虎唱的歌。
     「去看天鵝好不好?」
    「好!」
    女兒的笑容比陽光還燦爛。

。多識蟲魚鳥獸之名。

    昔日孔子輯錄詩經,除了「思無邪」外,還肯定詩經的內容讓人讀來增加蟲魚鳥獸和地理的常識。現代小小孩沒讀詩經,到了動物園,一樣可以「多識蟲魚鳥獸之名」,所以說動物園是我們的好朋友呀。快要3歲的踢芬妮,已經認識許多種動物,帶她來動物園,簡直像好朋友點名聚會,又興奮又開心。
    「妮,妳看天鵝!」
    「鴨鴨啦。」踢芬妮糾正媽媽,她不知道脖子長的是天鵝。
    「妳最愛的大猩猩喔,快看!」爸爸比女兒還興奮。
    巧虎的認識動物玩具組裡頭,妮子最愛的就是大「晶晶」,前陣子連睡覺都要握著大晶晶,才肯乖乖躺平。
    「是大晶晶嗎?」妮妮小聲問,奇怪怎麼晶晶這麼大。(媽媽心裡的OS:還這麼醜,應該有破滅之感吧)
    到了兔子區,發現幾個小姊姊拿雜草餵兔子,妮妮也興沖沖到處撿綠葉,一隻灰白花的兔子跳呀跳到妮妮面前,妮子不怕手指頭被咬掉把草塞進籠子,一邊說:「兔兔吃嗎?」
     爹娘顧著挽救女兒的小手指,沒時間回答。
     妮妮看著不賞光跳走的兔子,又不死心問:「兔兔要吃嗎?」

。冰淇淋的滋味。

    這天天氣好極了,雖然已經給女兒穿上透氣吸汗的棉衣裙,妮妮仍舊汗流浹背。我們走出動物園,沿路有幾處賣傳統BABU的小販,眼尖的小女生看到冰淇淋的餅乾盒,立刻嚷嚷:「要吃冰淇淋!」
    結果,小販說生意太好已經賣完了。
    「爸爸帶妳吃麥當勞冰淇淋好不好?」 當了爸爸,臨機應變是一定要的。
    「好!」(天知道,妮妮哪裡曉得什麼是麥當勞,只聽到冰淇淋三個字就歡呼應答)

    摩托車繞過街角,麥當勞就到了。
    吃冰淇淋,妮妮一口接一口,根本不用爹娘軟硬兼施。
    吃完了,妮子對著媽媽笑說:「還~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