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閱讀旅程,有倒吃甘蔗的美好感受。

    主人翁虎娃安(Tiger Ann),一起頭就說自己的怪名字來自媽媽,小時候因為太愛貓把貓Tiger抱死了,為了提醒自己要愛得溫柔,為女兒取名虎娃安。虎娃有對智能不足的父母,他們和外婆同住,父親為鄰居當園丁、外婆重菜養雞共同擔負養家的責任。

    這是個不富有、有些不完整、卻擁有滿滿的愛的家庭。可以預期的,聰明伶俐的虎娃因為父母的不同,無法避免面臨許多成長的痛苦,或來自同儕的訕笑排擠、或來自她自身的觀察。對虎娃來說,越長大媽媽就越像妹妹;爸爸儘管有閱讀障礙、反應不快,但卻神奇地擁有照顧植物的天賦;生活中,她依靠有智慧的外婆指引她,怎麼思考怎麼生活。

    孩子的世界很單純,虎娃的不快樂來自她無法和女同學打成一片(她僅有的好朋友是鄰居傑西)、她想要擁有美麗可愛的外表、流行的洋裝(好讓大家接納她)、她想要擁有正常不會讓她有時想要隱藏起來的父母。

    情節急轉,外婆心臟病發驟逝。虎娃經歷人生第一場生離死別。

每個人面對死亡,都是不一樣的。有時候從外面看來,他們表現得很奇怪,不過大家的內心都是一樣的。他們的心都碎了。         - 虎娃的外婆

    這本書的故事,主要就發生在外婆過世後的短短時日內。虎娃除了傷痛外還有恐慌,今後只和父母相依靠的她少了睿智的外婆,她的困惑和成長會遇到的種種課題,將沒有人能懂。今後該如何生活?

    作者安排了虎娃的阿姨作為解答的鑰匙,虎娃的阿姨多麗,聰穎能幹,在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擔任州長秘書;母親小時候為了救阿姨不讓她從樹下摔落,反而自己跌傷了腦部。多麗從外地返家,為虎娃的外婆料理後事,她提出提議,讓虎娃跟著她到派登如旭市同住。

    到派登如旭市,虎娃就可以擁有許多洋裝,不再是個土包子;她不必擔心父母所引來的異樣眼光;她有機會交到許多新朋友。多麗阿姨還安排一位黑人女傭到家裡照顧虎娃的父母,這一切不是很好嗎?

    故事的後來,讀者就隨著虎娃尋找答案。

黑白皮膚

    在故事設定個時空中,美國還是黑白種族問題嚴重的國家。作者在這本書裡,也以輕描淡寫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虎娃居住的賽特鎮有黑人區、多麗阿姨有個黑人女傭、虎娃享受阿姨帶她看電影吃冰淇淋的喜悅時,卻發現有個黑人小孩站在櫥窗外羨慕地盯著她。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虎娃自己感覺到不完整、不公平。

赫本魅力

    虎娃非常在意的外表問題,卻以非常有趣的方式化解。作者設計當時正巧奧黛麗赫本紅遍美國各地,赫本所引領的新流行:短髮、纖瘦、俏皮,讓虎娃開始欣賞自己,甚至自作主張剪了短短的赫本髮型,讓家鄉的女孩們豔羨不已。

    自信,讓虎娃感覺到自己可以選擇快樂,可以選擇留在父母身邊擁有他們的愛,也彼此照顧。

    故事短短的,情節很簡單,其中流露的人間情味卻溫馨綿長。


。Book File。

人間有晴天 My Louisiana Sky 

•作者:金柏莉‧威樂絲‧荷特/原著
•原文作者:Kimberly Willis Holt
•譯者:趙永芬編者:沙永玲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4月15日

資料來自: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0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