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貝蒂早上4點半失眠,拿來無可無不可翻閱的書
竟然讓我欲罷不能
直到早上7點才心甘情願,闔上最後一頁書頁
第一個想法是:
這是過去一年來,唯一一本讓貝蒂覺得能與哈利波特好看度並提的好書


    一對名叫荷蘭和日內瓦的姊妹,下課後趕到曼哈頓某棟大樓位在9樓的精品店,為她們的媽媽選購生日禮物,故事開始了...

會說故事的人

    才翻開書冊沒幾頁,我就知道遇到了一個會說故事的作者。

     起頭就是懸疑,兩姊妹神秘地要去幫母親買禮物,買什麼禮物呢?接下來會有溫馨的家庭慶生會嗎?這是讀者的預期。

     作者透過姊姊荷蘭的視野展開情節,怎麼不是買禮物這麼簡單的事情?妹妹日內瓦搭上電梯恐慌症就發作,姊姊荷蘭一方面說話讓同電梯的人不對妹妹的怪異表示不安、進了精品店(透過對話讀者知道荷蘭早已電話聯絡櫃姐—媽媽的朋友,請她在店裡幫忙留意適合母親、又能控制在他們姊妹能負擔的預算內的小禮),安排妹妹上洗手間(日內瓦還有洗手強迫症)、和阿姨聊天轉移她的焦慮。

    早熟的姊姊、依賴的妹妹,幾頁而已,讀者幾乎就能掌握。

    每個章節名稱,都是故事裡主人翁的名字,正是作者凸顯「人」才是故事最重要的一部份。而這本書有個重要的隱喻,作者一開始就點出來,即是書名:The Other Shepards,中文並沒有翻譯出來, Shepards是姊妹倆的姓氏,這個隱喻我在後面會提到。

擁抱悲傷

     作者依然透過對話,讓讀者明白Shepards(翻譯為夏伯)家曾經發生過的悲劇,在姊妹倆還沒出生之前,他們的父母失去3個孩子,2男1女,他們未曾謀面的兄姐被酒駕肇事撞死時分別是18歲、17歲、15歲。

    這是個被悲劇襲擊的家庭。夏伯夫婦哀慟欲恆,雖然他們已年屆不惑,仍舊生下荷蘭和日內瓦2個孩子,但他們仍舊是失去3個孩子的哀傷父母。故事裡有一段,荷蘭回憶他們姊妹倆偷偷溜進書房,找出過去父母和兄姐每年夏日避暑的海灘全家福照,日內瓦看過之後,厭惡地說:「爸媽已經把愛用光了。」這對兩個小女孩是多麼震撼的認知,他們永遠無法擁有父母真正的愛,他們只能互相依靠。妹妹日內瓦半夜惡夢醒來找的人是荷蘭,荷蘭是日內瓦全天候的保母。

神秘安妮

    第二章開始,就出現了個神秘人物「安妮」,出現在主人翁家裡的廚房。從荷蘭有些倒敘的方式,讀者知道這個安妮,是個奇妙的存在,似乎只存在她們姊妹倆鮮明的記憶裡,而那天是她們母親56歲生日。

    據安妮說,她是姊妹們的父親請來的畫家,打算在夏伯家的廚房牆上畫一幅生動的壁畫,當作夏伯太太的生日禮物。姊妹倆雖然懷疑,但仍舊忍不住被外表邋遢、說話不按常理出牌的安妮吸引。故事就此分為兩個主線,其一是姊妹倆繼續她們的生活,日內瓦依舊想盡辦法逃課回家睡覺、荷蘭則以科學辦案方法,打算查出她所暗戀的隔壁學校男生上課的時間和路線;另一條主線則是姊妹與安妮從廚房到紐約街頭、大都會博物館的歷險。最後兩條主線合而為一,病奄奄的安妮雖然無精打采,但仍舊陪瞞著父母擅自出門遠行的2個未成年少女,踏上舊日父母每年與兄姊度假的聖地-加勒比海岸。

少女情懷

    荷蘭的科學戀愛精神找到答案,也成功地為自己找到接近暗戀男生路易斯(名字忘了,暫稱)的機會。安妮鼓勵荷蘭邀請路易斯來家裡作客,在故事裡,安妮總是擔任鼓勵姊妹倆實現內心願望的動力,而路易斯也爽快地答應了。

    這本書很棒的一點,在於這種純純初戀的描述,沒有太多的傷春悲秋,兩個初嚐戀愛滋味的青少年,分享彼此傷心的小故事和夢想。在夜裡的陽台私會裡,路易斯說他曾為家裡老狗安樂死哭了一整天,路易斯還說他的媽媽告訴他:「如果失去三個小孩的人是她,她寧可死去。」;荷蘭發現路易斯不只是前些日子眼裡的酷哥,他更有柔軟善良的心腸,從暗戀到相戀,原來是這麼不同

  初吻,發生在荷蘭和妹妹出發前的那一夜,甜甜的,淺嚐輒止。

不幸的句點

    悲劇不是任何人的過錯,如果夏伯夫婦選擇沈溺,彼此相依安慰,這是他們的選擇。但在他們又孕育了荷蘭和日內瓦之後,就沒有資格耽溺了。父母該為子女童年的幸福負責。

    兄姊在聖喬門島意外過世。10多年後,荷蘭和日內瓦來到這裡,她們只在幻燈正片裡看過的幸福天堂;她們要在這裡宣示,她們「也」擁有快樂幸福的權利。劇情進行到這裡,身為讀者的我,對荷蘭和日內瓦打從心裡疼惜;對她們這麼戲劇性的出走,也不禁叫好。

    唯恐失去才會珍惜。

誰是the other Shepards?

    故事末尾,我們發現安妮的身份呼之欲出,竟是無緣相見的姊姊!這讓這本書具備玄之又玄的氛圍。

    所以,安妮口中古板的媽媽、她青春時期的叛逆、她的愛人,竟然都是夏伯家被隱藏起來的故事。姊妹們從安妮的角度,看到姊姊曾經的美好青春。哀傷中卻流露著溫馨親愛。逝者以她的方式,為因她而哀傷的家人尋求出口。這個認知,讓我深深感動。

    原來夏伯家的父母背負濃濃的痛苦,2個孩子在其中格格不入,她們是夏伯家的「他者」;而虛幻的安妮,生死相隔,不也是夏伯家的「他者」嗎?書名引發懸念也提供解答。

    家人,悲歡與共,故事告訴我們的,就是這麼簡單又深奧的事情。

(終於趕完,沒欠過年,自己都感動,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