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們要去看葡萄姐姐唱歌跳舞的,前一晚妮妮的外婆打電話來,說有紅紅的柿子要我們去拿,所以這個周末就決定去找外婆玩囉。

    平常在觀光景點或遊樂區一路走著吃吃喝喝,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但在這裡,是不一樣的。因為在這裡,我們不是遊客,是前來探望辛苦工作母親的孩子。這天下午夕陽燦亮,金黃色的陽光照在母親的小攤位上,生意很好,媽媽和妹妹忙著搾甘蔗汁、炸杏鮑菇,阿姨忙著烤雞屁股。

    一旁賣印度奶茶的攤位用大音量放著搖滾樂,妮妮就在攤位前的馬路上搖搖擺擺跳起舞來。我望著眼前快樂跳舞的女兒,回頭看是為張羅生意兩頰冒汗的母親,心裡煞時間甜甜酸酸的,不知如何形容。只好拿出濕紙巾給媽媽擦汗。

    「天氣好,生意也跟著好。」媽媽笑說,轉頭開冰箱拿杯冰涼的甘蔗汁給我們。
    皮皮和我各吸了一口,又冰又涼,甜滋滋的。
    「妮妮會說很多話了吧?」
    「是啊,像麻雀一樣吱吱喳喳的。」
    我抱起踢芬妮,要她喊幾聲阿ㄆㄛ,雖然很小聲,外婆聽到了仍舊眉開眼笑。

    小時候,總是在寒暑假的時候到表姊的學校內灣國小散步滑溜梯,那時的內灣只是很單純的寧靜山城,空氣清涼、溪水清澈,表姊和我總是滿村跑,跑土地公廟、村民洗衣的小溪畔還有可以抽糖果的雜貨店。街道上只有偶爾駛過的公車,所見都是認識的鄰居親友,到哪兒都被喊成「碧玲的表妹」。哪裡能想見,二十幾年後,往內灣的車輛會一路排到九讚頭!

    但在這個午後,我也只是很平凡地希望,冬陽照暖的午後能帶來熙熙攘攘的人潮,讓媽媽的甘蔗汁賣到一杯不剩。
    「要不要滑溜梯?」我心想,是我小時候玩的溜滑梯呢,不可思議。
    「要!」

    這是個回憶沈甸甸的山城,母親貧苦熱鬧的童年,我從前的寂寞快樂和女兒的此時的笑聲,交織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