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上午,皮皮爸又逢值班早早上班去,寧靜的早晨讓人慵懶,貝蒂和女兒睡到自然醒,再好整以暇地花上時間挑選踢芬妮的假日服,母女倆才悠閒地晃出門。

    姍姍出發,和踢芬妮牽手踏進社區公園,妮子對這裡太熟悉了,立刻掙脫媽媽的手往前奔跑,她又蹲又站、一會兒張開手享受秋風徐徐的樂趣、一會兒摳摳自己的小肚臍,就是以她不造作的方式在享受這麼棒的上午。貝蒂呢,就拿著相機對著女兒連拍,為小小孩的天真自然著迷。

    拿了早餐,又回到公園,我們遇到對門的媽媽和小踢芬妮一歲的妹妹,兩個媽咪閒話家常、小妹妹熱情地一直要和妮妮握手,接著鄰居媽媽繼續推著小妹妹的三輪車遛小孩去。

    大樓遮住斜落的陽光,我和妮妮坐在長椅上,打開豐富的早餐,妮妮雙手捧著豆漿杯一邊喝著,一邊看著遠處騎腳踏車的孩子說:「哥哥!」
    「對,是哥哥,妮妮長大就可以騎腳踏車囉。」媽媽答。
    「哥哥騎車車。」
    「是呀,哥哥騎腳踏車。」
    我望著乖坐在身旁的女兒,她專注凝視的眼睛裡,有著欽羨和渴望。
    孩子總是急著長大。

    秋天的涼風迎面吹來,陽光的溫度剛剛好讓人放鬆,正是所謂秋金色的陽光。公園裡有老人帶狗散步、小孩騎腳踏車、媽媽牽著小娃練習走路,我們在這幅畫裡吃早餐。忍不住,輕輕哼起What a wonderful world這首歌。

I see trees are green, 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我看見樹的翠綠和玫瑰的紅艷
她們為你我而綻放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
The dark says goo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我看到了藍天與白雲
明亮、幸福的一天
夜晚向人們道晚安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g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彩虹的顏色
在天空中多麼美麗
那些過往的行人臉上也是
我看到朋友互相握手
說著"最近好嗎?"
他們是真心的愛著彼此

I hear babies cry, I watch them grow
They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n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我聽著嬰兒哭泣,看著他們長大
他們學習著許多
我從不知道的事物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註1】

    這首歌所呈現,彷彿一齣溫馨電影的開場或結束,畫面帶到藍天白雲、綠樹盛開的花朵,嬰兒的笑聲與人們互相問候的笑語,人生之樂樂何如?眼前的風景就在歌裡啊,What a wonderful world。我們一生中,能有幾個這樣剛剛好,讓人想要閉著眼睛、吹著風輕輕唱歌的早晨,更何況有個甜蜜可愛的小搗蛋作伴。

    還哼著歌呢,新竹的九降風突然就吹起來,呼啊呼地簡直飛沙走石,公園裡的氣氛倏地一變,風雲變色日月無光,隨機應變的媽咪立刻拎起著早餐和不情願的女兒--回家去!



【註1】歌詞翻譯出自「安德森之夢」:http://www.tacocity.com.tw/abs1984/

    附帶一題,除了原唱Louis Armstrong外,還有許多歌手也忍不住詮釋吟唱,我聽過比較有印象的是齊豫、Jazz女歌手Diana Ross、Eva Cassidy(最偏愛的)、藤田惠美等演唱。倒是Rod Stewart的版本沒聽過,有機會會找來聽聽看。【註2】

【註2】有關Rod Stewart的版本,有以下網頁簡述:http://mirage.economists.com.hk/?p=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