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要女兒愛唸書,必須先有個超愛唸書的媽咪。(先唸書才讀書)

    貝蒂現在又恢復了從前睡前幾本書交錯閱讀的習慣,這兩天床頭放著洪素麗的《含笑》、郭永榕的《杜甫文學遊歷 : 杜少陵傳》和趙映雪的《三人行,大師好書與您同行》。前兩本是自己的閱讀偏好,說些題外話,從前閱讀總感壓力,自覺不能不讀中西文學史上的經典大作,否則說自己是個讀書人就太過矯情;到如今,愛拿什麼書陪伴自己入睡已經隨心所欲,即使不是名作精選又如何?只要能在字裡行間受到感動與溫暖、藉由他人的書寫獲得吉光片羽的智慧,就已經心滿意足。讀書,選什麼書讀,也反映著自己的內心。

    但我仍舊不忘自己是個要做功課的媽咪,先前讀了《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收穫不少,至少在態度上、方法技巧上都獲得啟發,衷心感謝這麼有智慧的作者母親。但在閱讀書單的開拓上,手上這本《三人行,大師好書與您同行》就更偏重熟悉國內外兒童文學界專家的領航推薦,雖然以學術論文來看太輕薄,但對一個需要引導的媽咪已經足夠。

    翻開書頁,作者說了讀書本身的受益是無形又一輩子的,這點老生常談,她卻舉出美國的兩個例子,都是生理或生活環境十分惡劣的孩子,在父母的閱讀引導下,展現超乎身心條件限制的表現。然後很快地,她以每篇主題文章的方式,告訴讀者她為什麼推薦某位作(繪)者或作品,第一本書推薦中國的灰姑娘:葉限。

    拿葉限和迪士尼創作花木蘭的比較,凸顯創作者(作者及繪者)尊重葉限故事的中國文化原型,不是迪士尼這種西方理解東方的粗淺所能及,才閱讀幾個段落,就讓貝蒂忍不住放下都是文字的書本,上網查探到底「葉限」作者/繪本是合方神聖?!Google大神永遠不讓人失望--
查到的是這個網頁:http://www.tpml.edu.tw/TaipeiPublicLibrary/index.php?subsite=small&page=small-select-index.php&ym=2006-11

    法力無邊的網路世界不僅讓我查到作品本身、也查到葉限的創作者楊志成及其簡短的創作成就簡介和其餘作品介紹。網站所下的標題為「當西方重新遇見東方」,讓讀者以一句話就抓住所推薦作者的創作特色(這必是要下許多功夫才能得到的成果啊!),而接下來所推薦的作品本本都引人入勝,只是不曉得是否這些書在台北市立圖書館都有館藏?

    不論如何都是了不得的事情,這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小小世界外文圖書館默默耕耘的成果,而媽咪資歷兩年的貝蒂,到今年才認識它呢!有這麼棒的網路資源,當然要好好善用囉。未來,踢芬妮或許不得不被媽咪牽著一起到神奇的愛唸書國逛逛,在此之前,女兒就算放牛吃草吧!相信總有一天,貝蒂會和女兒手牽手一起去圖書館借書的。

    中秋節快到了,九月小小世界圖書館的選書主題-月光下……有關月亮的傳說與繪本
每個民族對太陽和月亮都有不同的傳說故事,透過有趣的文字,創意性的畫風,讓小朋友了解不同文化對於太陽和月亮的傳說。還有其他有關於月亮的繪本,有溫馨的、可愛的、有趣的,剛好可以搭配中秋節,一起賞月看繪本。(以上節錄自台北市立圖書館市圖首頁>小小世界外文圖書館>每月選書

    或許明年,妮妮就會吵著聽嫦娥奔月的故事囉!

ps.皮皮爸雖然從小不愛唸書,沒辦法,當爸爸了要以身作則,以後要輪流說床前故事喔!(老婆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