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之前
    我想,自己實在還是個菜鳥媽媽;也慶幸,踢芬妮每天能去保母家,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過著普通小朋友會過的玩耍生活。許多生活經驗是透過孩童時代的記憶烙印在自己的基因上頭,尤其是原來就過著大家族生活的人,在擔當父母的角色時,或許就會很自然依循生活模式,搓著揉著,孩子就像聽話的黏土般有了自己的樣子。

    自己的童年回憶,多是與書本作伴,不然就是和外公出門溜狗散步,對於2歲的女兒該怎麼度過充實的一天,實在沒有主張。至少,踢芬妮現階段對媽咪唸故事給她聽一點興趣也沒有,書本拿來撕和丟的樂趣比較多,我照著《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那位作者媽媽開出的2歲孩子書單,買了一櫃子的繪本故事,到目前妮妮一本都不愛。

    孩子不像自己那樣愛閱讀,這點讓貝蒂覺得好可惜,我想是時候未到,畢竟,有重度嗑書本的媽咪(這是貝蒂的設計師說的),女兒遲早會習慣和書本作朋友吧。

YoYo魔法咒
    2歲的踢芬妮現在是重度YoYo族,每天一回家,自己脫鞋後就往電腦書房跑,嘴裡喊:「樂樂!」和先前的三部曲不同,現在要先聽完一整首水蜜桃姊姊唱作俱佳的兒歌後,才會吵著要黑麥汁。邊喝冰涼的黑麥汁,雙眼專注地螢幕上的哥哥姊姊唱歌跳舞,就是踢芬妮最愛的時光。

    皮皮和貝蒂現在對每個哥哥姊姊如數家珍,甚至每個大玩偶也能直喊其名,皮皮爸前奏一開始就會跟著哼、跳上一段也沒問題。
    「簡直就是兒童界的星光幫嘛。」皮皮說。
    「我看更嚴重。」貝蒂附和。
    兩人都看著一臉滿足的女兒。
    還好有yoyo,踢芬妮才會這麼乖巧。

    開始時,踢芬妮只愛有大玩偶的歌曲,特別是那首《我的木屐鞋》裡頭那隻Billy大狗;接著是水蜜桃姊姊的獨角戲《世界真奇妙》,輕快的旋律聽熟後,妮妮會隨著音樂搖擺,模仿一兩個舞蹈動作。

    然後隨著踢芬妮的語彙越來越多、節奏感越來越準確,她喜歡隨著畫面閃動大喊出現的人事物和動作:「猴子、ㄚ嗚、哥哥姊姊、下雨、睡覺、小鹿、阿米…」。這幾天,對歌曲順序熟之又熟的妮子,會在音樂前奏還沒開始就預告:「打打打!」(打起精神來)伴著一串清脆的笑聲,有時候是直接告訴媽咪要跳到下一首「喵喵喵」。最愛的歌曲大概每隔2天換1次。

    這兩天,妮妮模仿的舞蹈動作更細緻了,像「阿媽買魚」裡學魚游泳的姿勢、「寶寶晚安」裡揮手畫半圓圈說再見、「YOYO魔法咒」裡好笑的半蹲晃腳樣子。乍看妮妮眼也不眨地盯著畫面,其實她的小腦袋瓜可沒休息,正精密地在分析學習,許多看似簡單其實需要手腳並用的舞蹈動作。

    節奏感的培養也是一項收穫,「打起精神來」的rock進行曲曲調,配合「打打打打打起精神來」的切分音拍子,妮妮一開始總是慢半拍,沒有辦法很流暢地跟著水蜜桃姊姊一邊跳衛兵舞一邊精準地唱出切分音,現在雖然沒有每個音都符合拍子,卻也能跟上一兩個字。

    「兔子跳跳跳」裡的兔子能夠排隊又唱又跳,讓妮妮著迷極了,皮皮看了兒童發展手冊裡頭有一項指標:是否能夠雙手不支撐下騰空跳躍穩穩落下,於是每每這首歌一開始,爸爸就與女兒手牽手從1隻兔子跳跳開始,跳到4隻兔子跳跳跳,現在妮子的跳躍完全符合節拍,要騰空跳躍2下也沒問題。我們家爸爸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啊(呵)

    2歲的踢芬妮就在每晚的唱遊時間中,慢慢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