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月,皮皮和貝蒂就心驚地發現,女兒的門牙開始出現黃斑、表面不平的現象。雖然很想當鴕鳥當作沒這回事,只怕拖久事情更糟。於是開始向同事打聽,小小朋友看牙醫的經驗、注意事項;也上奇摩知識+查詢有口碑的兒童牙醫。

    上個月,打電話預約同事極推薦的兒童牙醫,門診時間一個月後。

    也是上個月,週末帶女兒散步兼吃晚餐,因為事先做過功課,繞道巷子裡許多人推薦的牙醫診所,推門一問,醫生願意臨時察看踢芬妮的牙齒健康情況。護士小姐似乎常常跟小朋友過招,拿出玩具和貼紙哄妮妮玩,皮皮爸抱著女兒,醫生就站在旁邊看診。
    「看起來有蛀牙徵兆,你們要很認真幫她刷牙,也要剔牙縫。」
    「那要治療嗎?」
    「我們這裡沒有綁小孩的裝備,可能要她大一點才能來。」
    「需要塗氟嗎?」
    「要整個清乾淨後,才能塗氟,最好2歲以後開始。」
    「下次來之前,你們在家可以先和小朋友玩看醫生的遊戲,讓她習慣躺下來、張開嘴巴給醫生看。」
    真是有經驗的醫生阿姨啊!
    謝過醫生,拿了一整張的芭比娃娃貼紙(醫生阿姨好慷慨喔!),踢芬妮開開心心跟阿姨們byebye,繼續散步回家。這家診所果然不負網友推薦,貝蒂私心決定當作家庭牙醫了。

    這天,一個月後的約診終於到了。凱特夫妻特地請假,早早接了踢芬妮到兒童牙醫診所報到。所謂的兒童牙醫診所,就真的只看小朋友,這位醫生將診所一樓裝潢成小小遊戲區,木地板上有小朋友的桌子椅子和各種玩具,踢芬妮進了診所,也就不客氣地把櫃子裡的玩具全拿出來丟(當然,最後皮皮教女兒一樣樣放回去)。爬樓梯上二樓看魚缸,看到阿姨叫阿姨、看到叔叔叫叔叔。

     護士阿姨開始叫號,貝蒂在女兒耳朵旁小小聲說:「妮妮要看醫生囉,刷牙牙看醫生。」
    我抱著女兒,和醫生面對面坐,踢芬妮往後倒躺在醫生大腿上,老經驗的醫生立刻開始說:
    「看,這就是典型的奶瓶性齟齒,上排一整排都蛀了。」
    貝蒂聽得膽戰心驚。
    「牙縫也有、下排也有一點點。如果要治療的話,我大約需要4次,上排分左、右、中,下排一次。蛀牙都處理好後,我建議填補溝隙,最後塗氟。」
    「治療會不會痛?」媽媽只擔心這個。
    「不會,但是2歲的小孩是一定會哭的。」
    不痛就好,貝蒂總算安心。
    「現在開始每天用兒童牙膏刷牙,牙膏含氟,多少有些作用。」
    「她還不會漱口…」
    「沒關係,牙膏抹一點點起泡就好,用紗布巾擦掉,吃下去一些無妨。」
    唉,很多事情就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妮妮呢,乖乖張嘴眼睛盯著戴口罩的神秘叔叔看,大概每天玩看醫生遊戲習慣了,沒想到要哭。

    到樓下,專業的醫生娘將樓上醫生的指示化為明確的約診時間,同時清算全部的療程花費7千塊大洋,當場訂金先付1千。
    「爸爸媽媽要確定能配合醫生,捨得讓小朋友哭,這樣我們才能治療。」
    「現在每天刷牙一定要刷到牙肉,還要用牙線,這樣才能清乾淨。」
    凱特夫妻同時點頭。
    「妮妮好棒喔,我們拿張貼紙,A夢好不好?」媽嗎問,打開護士小姐準備的貼紙盒。
    「好哇!」看到手上的貼紙,踢芬妮開心地把手舉得高高的。
    挑戰,9月才要上場呢!

[貝蒂筆記]
1.刷牙方式很關鍵,我們就是先前刷牙沒有刷到牙齒和牙齦交接處,奶垢堆起來就蛀了。
2.晚上刷牙後,只能喝開水;又吃東西就要再次刷牙。
3.喝奶時間控制在20分鐘內。
4.不能讓踢芬妮吃飯含在嘴裡。
5.牙縫也要清理。

[診所MEMO]
黃建群兒童牙醫診所
新竹市中華路三段28號
03-5259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