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下班,貝蒂一如往常將車停在巷口,然後走進小巷,要領回在巷子和哥哥姊姊玩耍的踢芬妮回家。這是一天中,我非常享受的時刻。一踏入巷子裡,四周的氛圍就特別不同,這裡是巷子裡孩子的小天地,所有的小小朋友都趁傍晚時分太陽快下山之際,出來放風、乘涼、互相招呼玩鬧,顧孩子的阿公阿媽一邊守護著自己的孫子女一邊話家常。

    當踏入巷口,第一個看到貝蒂的不管是阿公還是孫女,一定會熱烈地通風報信:「小妮妮,妳媽媽來囉!」
    「林媽媽,小妮妮的媽媽來囉!」順便報給聊天中的保母知道。
    踢芬妮有時候在玩球、有時候在騎腳踏車、有時候在一旁看哥哥姊姊玩遊戲,這時候會轉過身,急急快步走向媽咪的懷抱;我總是開心地迎上前去,將女兒一把擁入懷中。
    「寶貝!」踢芬妮會緊緊抱著我說。
    「寶貝!」貝蒂會親親踢芬妮的小耳朵回應。
    這樣的戲碼,每天都在巷口上映著。

    但昨天,騎著腳踏車的踢芬妮,忙著下車,卻不是對著媽咪喊:「寶貝」,而是睜大了眼睛喊:「歐仔」。
    「歐仔?」抱著女兒的貝蒂,頭上全是問號。
    「歐仔。」踢芬妮很認真地重複一次,似乎在告訴媽咪很重要的事情。
    「妮妮是說蚊子啦。」保母很不好意思地在旁解釋:「剛剛我餵她吃晚餐的時候,不小心讓她被蚊子親了一下臉。」保母指著踢芬妮臉頰微微的蚊子叮咬痕跡說。「不過擦了藥,已經快要消了。」她補充。
    我知道保母很謹慎,自從踢芬妮腳上多了多處紅豆冰後,她更是小心注意院子是否有蚊子出沒。拿蜜蜂先生的防蚊噴液給她後,加上保母特別留意,踢芬妮已少被蚊子親到,於是笑著對女兒說:「妳偷打蚊子的小報告啊。」讓保母感覺我並沒有怪罪她的意思。(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這麼微妙)
    踢芬妮同意媽咪的話,又說了一次:「歐仔。」

    歐仔壞壞,要跟媽咪說。
    「那妳要小心,不要被蚊子親到喔。」
    打小報告的踢芬妮,任務已了,注意力已轉移到媽咪手上拿的鑰匙。
    「搜幾~」(台語的鑰匙,保母教的)
    「她想要坐車啦!」保母說,這是保母與妮妮的默契。
    「鑰匙給妳。」
    踢芬妮一拿到鑰匙就開心地領著我們往巷口走去,我和保母閒聊與踢芬妮有關的每日小事,有沒有嗯嗯、晚餐吃甚麼、午睡多久之類的話題。走出巷子,保母準備下班,接著準備孩子們的晚餐,踢芬妮開心地和保母ByeBye。

    回家的路,在夕陽餘暉中閃耀著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