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這天下午,計畫與好友Iwen和她的小寶貝芹芹在交大思園聚會,讓孩子在草地上奔跑,我們兩個高中同班同學則享受一場免費的校園民歌演唱。(註)這個計畫卻被踢芬妮的沙門氏菌抗戰攪亂,讓貝蒂對日子的感覺全亂了,明明就已經到了4月底,還不覺民歌演唱會將至,這無心的爽約,Iwen,五月補妳唄!

    對於民歌,一直懷有濃厚的感情,雖然我並沒有趕上那個年代。小時候,廣播常常可以聽到清新輕快的民歌,那歌手年輕美聲的嗓音、充滿文學氣息的歌詞在一片失戀流行歌曲和悲傷的台語歌中,總是吸引我聆聽。那時外公家對面鄰居有一對與我年紀相仿的姊妹,她們非常愛唱歌,獨生女之故沒有玩伴的我常厚著臉皮到她們家玩耍,也因此跟著學唱許多民歌。

    我熟悉的,是民歌晚期的作品,如齊豫的《橄欖樹》總是讓人想跟著三毛去流浪、潘越雲的《天天天藍》讓我想舒舒服服躺在草地上看著乾淨的藍天空、蔡琴的《恰似你的溫柔》,幼年的我並不懂其中的哀傷,只是喜歡跟著琅琅上口。前兩年北上聽了二場演唱會,齊豫和民歌30,重新複習民歌中如詩的歌詞、民歌手清亮的歌聲,彷彿也重溫了往日種種。民歌,已是童年的一部份,也是許多人的青春往事。

    所以才有這麼多人和我們一樣,在春日午後來到交大湖畔,坐在草地上聽歌。一首歌就能讓所有的人想起舊日的夢、夢裡思念的人,於是草地上每個與我們年紀相仿的朋友,都跟著輕輕哼唱,唱青春、唱童年、唱自己人生的滋味。

    在胡德夫滄桑宏亮的《美麗島》歌聲裡,我想著這塊島嶼舊日的悲傷,對照眼前與PiPi和女兒相伴的午後,我的心裡盈滿濃濃的幸福之感。





美麗島

  詞:李雙澤/陳秀喜改寫 曲:梁景峰 彈唱:胡德夫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聆聽去:http://puyuma.com/kimbo/lyrics1_2.htm

【註】這系列演唱會的訊息,請至IC之音網站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