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升級為媽咪之後,許多媽咪的專屬心情逐一體會,其中有種很特別的,我名之為「媽咪的失落」。

    一開始,失落於失去的花香。熟悉貝蒂的朋友都知道我熱愛精油類的保養品。升格作熟女後,玫瑰味道的保養品更成為最愛,玫瑰花水、玫瑰日霜晚霜眼霜、甚至玫瑰蜜粉,溫暖醇厚的甜美氣息,總是讓保養時間成為享受。但玫瑰精油卻是孕婦的禁用品,且懷孕初期對任何氣味都無法忍受,玫瑰的香氣只能在夢裡回味了。

    後來,失落失去整個衣櫥。換來的是冬、夏兩個季節各10套的孕婦裝;記得那時皮皮和我去選購孕婦睡衣,那絲綢類輕盈飄飄、涼滑觸感的睡衣多麼吸引人,專櫃只有卡通圖案的睡衣適合孕婦,可惡。皮皮安慰我,生完想買再來買就好了,這話騙人,因為女兒出生後,濃烈的母性讓我成日只在意踢芬妮喝了多少奶、換了幾片尿布,到了現在還沒買件絲綢睡衣穿。我真要懷疑,母性,是造物者的高明惡作劇?

    記得月子剛坐完,整張臉因太乾癢到不行,必須去找皮膚科醫生拿藥擦,那是踢芬妮出生後我第一次離開她。計程車上,好幾次想要開口請司機轉頭開回家,即使母親資歷才短短一個月,胸前少了女兒的體溫,胸口就裝滿了濃濃的失落之晴。

    十月懷胎,我用十個月養成對著肚皮裡的女兒說話的習慣,我會告訴她每天不同的眼前風景:今天天空很藍、枝頭長出新葉、滴滴答答是雨聲、每天都對她說以後要做個微笑寶寶。生下女兒後第一次自己獨處,我竟又習慣性地對著自己的肚子說話,只是這時候肚子裡已經沒有寶寶聽我嘮叨,意會過來那瞬間,又有另一層失落襲來。

    喝母奶的踢芬妮,說是無尾熊不為過,只要睜開眼睛沒看到媽咪,就以大哭回應,對於自己被女兒重度依賴,對喜愛安靜獨處的我而言,常會出現黏與疏離矛盾的心情。白天送踢芬妮去保母家後,銀小孩一天比一天開朗活潑,斷了母奶後,對爸爸、保母的依賴越深。一日,送去保母家,踢芬妮笑咪咪地跟我說再見,果然已經不是過去總是伸手哭著要媽媽別走的女兒,當下,一陣悵然。

    或許就是要經歷次次失落的複雜矛盾,我的女兒才會逐漸放開媽咪的手,走出她自己獨立成熟美好的人生。而這箇中滋味、這心情調適,都是媽咪的功課。

    認真修,才能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