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遊戲。之二

荃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荃;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莊子.外物篇》
〔注解〕
(1) 荃:音ㄑㄩㄢˊ,通「筌」。竹編的魚籠,用以捕魚。
(2) 蹄:捕兔用的網子,即是兔罝。


    會讀《莊子》,不是貝蒂凱特有慧根,而是因為「老莊」為中文系的必修科目;而教我們的教授,也實在是精通老莊的學者,讓我們這一班對「道可道,非常道」的老子,感受是從高深莫測到欣賞感激,沒錯,就是感激,感激老子只寫了5000字,讓我們不用背太多,不用說太多,不用寫太多;多了,就失去老子的真義。

    然後接著是莊子,哇,厚厚兩本!記得那時,每個星期三的早上,全班同學七十幾個(扣掉蹺課的還有六十幾個吧),大家都是一手莊子,一手拎著早餐到演講堂上課;那時正是青春飛揚的年華,教室外就是陽光燦爛綠樹湖畔,往往老師滔滔不絕說著莊子之音,我的心思就飛呀飛地,飛到下課後要約會的時光。

    老莊的課是一種享受,許多文字傳達的是生命態度的思考,老師好像為我們開拓了一條潺潺溪流,在往後的人生裡,可以有源頭活水沖淡許多執著和自苦。莊子裡就有這麼一句讓我常常放在心裡複習。
 得意忘言。

    莊子的原意,是在表明文字、語言是承載意念的工具,它是符號,它是以有限傳達無限。而在獲得他人傳達的意念同時,就不要在侷限在文字裡,計較。

    這句話在當時震撼了我,到如今還是受用無窮。我往往在聽到無意的惡言、善意的建言或謊言時,就會在心裡默唸:得意忘言。要自己去聆聽說者的真正意思,不要陷入文字的泥沼。

    當皮皮問我:「為什麼不早點睡?」我知道他是擔心我太累。
    主管罵著把公文丟回來,那是因為我要改進。
    諸如此類。

    反過來說,在說話的當下,也怕自己說出令人不舒服的話,畢竟,「得意忘言」是一種很難學好的功夫啊!
    但是當文字展現魅力,伸展成令人讚嘆的意念、場景或故事,在唐詩、在宋詞、在紅樓夢、在繪本、在無數的小說裡,得意後,就更捨不得忘言了。
    
【小解】
1.「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意指不拘泥於字句言辭,既得其意,則忘其言;後指彼此有默契,心照不宣。
2.在李奭學〈四方集。得意忘言〉解釋如下:「『得意忘言』名典,本指語言乃達意的工具,若意已達或可得,那麼語言棄之可也。」

3. 莊子用筌和蹄比喻為了達成目的而採取的手段,捕捉魚和兔才是獵人真正的目的。如果已經捕捉到魚,那筌就沒有用處,已經捉到兔子,那蹄也失去了作用,這兩者就可以拋棄不用了。
    同樣的,言論和著作是用以闡明道理的工具,道家認為天地間的至理,並非言語文字所能傳示,所以主張人不可拘泥於語言文字之中,一旦通達道理,就應該捨棄這些外在的形式。引用自  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6121107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