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受罰

    《史庫樂街19號》的封面寫著「紐伯瑞金牌獎」,在金牌加持下,貝蒂順手就借了這本書,卻讓自己被圖書館罰了幾塊錢。

     因為貝蒂有個不好的習慣,每次去圖書館總是盡量借滿四本書,有時候借了也沒心思看,跟電影《情書》裡的藤井樹一樣,只蓋了一堆圖書館的書章。到了《史庫樂街19號》這本書的借閱到期日,準備還書的貝蒂,在小小罪惡感的驅使下,準備多少翻看一些文字也好,沒想到這一看,會欲罷不能。

    實在是我太喜愛擁有智慧的早熟孩子了,這本書的主人翁瑪格列特•露絲•凱恩就是這樣的一個孩子。

    第一章,完全不知父母已在離異邊緣的瑪格列特,被送去暑期夏令營(她的父母利用假期到國外為婚姻做最後的嘗試),在那兒,她受盡小女生們的排擠欺凌,但她不哭不鬧,用冷靜的智慧,以無言、消極的方式,讓營地學校校長不得不打電話,向她仍在國內的家人舅公求救;而疼愛瑪格列特的舅公隔天就去接走瑪格列特,舅公出場,他所展現的幽默智慧與瑪格列特如出一轍,只有一妙字可言,校長哪裡是他的對手,幾乎立刻器械投降,任舅公帶走學員,還附帶午餐和隨車司機。

    看到這裡,貝蒂心甘情願被圖書館罰錢,也不肯把書拿去還了。

我寧可不

    這本書前一章就將主角的智慧幽默發揮地淋漓盡致,接下來除了情節的開展外,貝蒂最享受的,是其中隨手可掬、精妙的對白和瑪格列特內心的思索。

    比如說在夏令營中,女孩們要為瑪格列特取綽號,她內心想著:「我花了十二年的光陰,把自己變成瑪格列特•露絲,我才不要讓七個簡直談不上瞭解我的女孩,用她們選的綽號隨便把我概括了。我喜歡我真正的名字。」於是瑪格列特回答:「我寧可不。」

    瑪格列特的經典佳句就是「我寧可不」,不卑不亢,讓所有人要羞辱她、激怒她、收編她的人全莫可奈何。
    「瑪格列特,妳告訴我們,為什麼妳拒絕參與活動?」
    「我寧可不。」
    「妳是寧可不告訴我們原因,或是寧可不參加活動?」
    「兩樣都是。」

    夏令營裡的校長對瑪格列特訓話,「妳有必要認識女孩們,妳瞭解我的意思嗎?」
    「我懂『有必要』是什麼意思。」
    啊哈。
    訓到後來,校長展現民主風範地問:「妳能不能告訴我們,妳的希望是什麼?」
    瑪格列特回答,她希望結束這段談話。
    多麼可愛的女孩呀,貝蒂太喜歡這個作者創造出來的角色。

成長

    有關成長的故事總是動人。

    對來到位於史庫樂街19號舅公家的瑪格列特而言,她的人生在此即將會有個分水嶺,而讀者將與她共同經歷一切,少女的初戀情懷、為爭取兩位舅公在自家後院的藝術創作三塔-即將被鄰居們聯合以危險建物名義拆除,她運用智慧,從各有長才的成人身上學習,如何以成人世界的模式,保留這項藝術品,她讓所有的人刮目相看。

    透過瑪格麗特純真早熟的眼睛,我們重新發現了成人世界許多不可愛和可愛之處,但我無法說太多,我只能告訴你,這個故事太有意思了。

閱讀旅行

    寫成這本書的作者E.L.Konigsburg,是個高齡74歲的資深媽媽,她原是個化學家,生了兩個小孩後成為專職主婦,在引領孩子生活之外,發現自己喜愛寫故事給孩子看,這個寫作插班生的1968年首部創作《小巫婆求仙記》竟然就一鳴驚人拿到紐伯瑞銀牌,同年另一本故事出版《天使雕像》也拿下金牌,不折不扣的創作天才。

    看了《史庫樂街19號》後,我發現這本書是《沈默到頂》的續集;自然,就拿了這本書來看,然後再把《小巫婆求仙記》、《天使雕像》都借回家仔細品嚐。雖然私心而論還是最晚的《史庫樂街19號》最好,但在書冊與書冊間,我可以察覺一個好作者的成長。

    這次的閱讀旅行,如飲清茶,徐緩而餘味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