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第一個上班日,中午,貝蒂凱特吃便當配中國時報副刊。以前總是鑽在文學類的文章裡面,現在,只要瞄到與孩子相關的主題文章都會分神瞧瞧。

E6版,第一篇主題:「東京街頭遛小朋友」

    東京有特殊的街景-娃娃們排排坐在推車上,讓幼稚園老師一路推著到公園曬太陽;小娃娃們從小就要學會過馬路的時候,兩兩牽手高高舉起(另一隻手要五指分開、貼著耳朵),讓過往司機很容易就注意到小孩子,留意車速。

    娃娃們到公園去曬太陽、去跑跑跳跳、去玩沙、去摸柔軟的花瓣、去拔清香的小草,想像這樣的畫面讓貝蒂凱特心底湧起深深的羨慕之感。多麼希望定居的城市也擁有這樣一個大樹茂盛、花朵盛開、流水潺潺的大型公園,讓踢芬妮的保母白天帶她去散步吃點心;週末我們夫妻可以帶女兒在草地上野餐。

第二篇主題:「沒有人跟她道別」,E8版

    這是中國時報的徵文系列:「最難忘的一位同學」,作者提到童年時期班上一位原住民同學因為獨特的長相、口音、穿著,常讓班上男生欺侮;身為班長的作者描述在六年級下學期的某一天,這位女同學忽然要轉校,班上因為同學母親的出現而騷動,但當時只見母女兩默默地收拾抽屜,沒有人幫忙、沒有人向女孩道別。文末,作者以追悔的口吻祝福這位因為自己的無情、不夠勇敢而來不及道別的同學。

    兩篇文章讀畢,午餐也用完了,貝蒂凱特一邊整理桌面一邊想著「我要給孩子什麼樣的世界」這樣的問題。當父母的應該都和我相同,渴望這個城市立刻擁有哈利波特的魔法,變出一個可以讓踢芬妮大笑奔跑的公園;但比起這樣一座讓人幸福的公園,我卻更希望自己能教養出在那個當下,陪忽逢變化要轉校的同班同學一起收拾抽屜,向她說「再見」的女兒,有著柔軟心的女兒。


    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都攸關著孩子和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