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擠奶的時候,閱讀中時張小虹的文章:〈甜布甜〉。(詳見http://tinyurl.com/laaj9

    一個人在辦公室的小倉庫房間擠奶,是恢復上班後每日的工作之一,在那個封閉的空間裡,我短暫地擁有自己的時間,這是為人母後,最奢侈的事。可以與自己對話,可以與文字對話。

    張小虹,學生時代的偶像之一,那時迷戀女性主義,她的著作每本都在我的書架上。但書裡的文字是那麼的西方、學院,遙不可及,彷彿女性主義者必然是形而上的哲學家,隱居在不知名的領地當中。最近偶爾在中時三四少壯集裡看到她的文章,從前坐在書架上的女性主義者竟然一躍而下,在街道哼著音樂、跳著自己的舞步。她說起生活裡妳我都遇得到或遇不到的事,卻又開出從未想見的深度,有意思。

    〈甜布甜〉談的是服裝流行,女人的心事。

    去年,我穿孕婦裝度過整個夏天;今年,隨著女兒漸漸長大,愛美的心思也開始躍動,急著想抓住夏天的尾巴。這個夏天,我的衣櫥少了一件泡泡紗背心和飄飄裙。而其中的幽微,被張小虹說盡了。

    「『泡泡紗』,就像泡泡糖、泡泡袖、泡泡棉一樣,特有一種浪漫夢幻而又甜蜜嬌柔的想像。…泡泡紗是一種永遠睡不醒的布料,永遠有著一種半夢半醒間的怔忡,白天與黑夜的可疑。…一件泡泡紗外套或泡泡紗長裙,就能讓妳一整天都像在賴床,揉縐著夢的片段而無比鬆柔。 或許正是因為這樣,奶與糖的泡泡紗,成為眾人心目中頭號夢幻甜美的織品。…泡泡紗就是這種小甜甜愛穿,老甜甜也愛穿的布料。小甜甜的甜,甜得理直氣壯,青春無敵,輕飄飄、無重力,如七彩的氣球。老甜甜的甜,甜得懷舊而感傷,稍帶甜膩,有如久久忘在皮包裡的一粒喜糖。…每個女人都有童年,每個生命階段都有童心的召喚,泡泡紗永遠不會過時,永遠可以捲土重來,讓所有線性時間的無情飛逝,都轉化成循環時間的重複再重複,像是一種青春不老的允諾,溫柔而貼心。」

    奶與糖,忘在皮包裡的一粒喜糖,這是女人召喚青春的儀式。那夢一般輕盈的青春,在泡泡紗的飄動中,若隱若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