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世界地球村的時代來臨,鄰國的生活脈動在有線電視裡、在網路虛擬世界中,有時候比台灣的鄉村更接近我們。

    也因此許多兒時不解的謎,都找到了答案,比如說,夢奇奇。

    再度找回夢奇奇,是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態下。那時貝蒂正和皮皮在看他最愛的電視節目「電視冠軍」,那天的主題是「玩具冠軍」;三個挑戰者爭得你死我活的,只為能搶在別人之前說出某種玩具的名稱。對於這種競賽性的節目,貝蒂向來提不起興趣,除非主題本身吸引人(舉如裝潢冠軍、收納冠軍等),否則要坐在電視機前捱過一個小時的節目,實在很不容易。

    「玩具冠軍」這種主題,就屬於那種「陪」老公看電視的等級,正當貝蒂開始覺得無聊想要起身離開座位時,螢幕裡的某個玩偶豎地抓住貝蒂的視線。

    「我的小猴子!」貝蒂幾乎叫出聲來。

    那是貝蒂兒時最愛的小玩偶,我的腦海裡恆常放著這樣一個畫面:還是個五、六歲的小女孩,獨自抱著自己的小猴子坐在院子門前,曬著冬天暖暖的太陽,眼睛凝望著巷底的鄰居家。那個鄰居媽媽永遠有做不完的毛線手工,院子裡堆滿著五顏六色的毛線衣小山,收音機音量很大,遠遠地都能聽見隱約女明星演唱的台語演歌。(長大後,歷史老師說那是台灣的家庭手工業時代)

    夢奇奇,這隻成人巴掌大一些的小猴子,小手塞著奶嘴,貝蒂總是喜歡拔出他的奶嘴,抱緊他,再幫他把奶嘴塞回去。他柔軟毛絨絨的身體,曾經是小貝蒂最依賴的心理慰藉。

    夢奇奇什麼時候離開的,不知道;只知道懂得想念的時候,他已經住在貝蒂的記憶裡了,伴隨著冬日午後曬太陽的溫熙和淡淡寂寞。

    也因此,當夢奇奇有了名字,這是多麼讓人吃驚的事哪,那個小猴子,不是我一個人的秘密;他已經朦朧的身影再度有了清晰的影像。

    只是,得知夢奇奇的身世來由之後,閒人又感惆悵。在商品化的世界裡,夢奇奇有了各式各樣的分身,滿足收藏家的追求慾念;但我還是只喜愛那個最原始單純的夢奇奇,一隻穿著紅衣服的小猴,曾經微笑著陪伴小女孩度過許多個晨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