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個月的等待,或許更久。在準備懷踢芬妮之前,我就已經刻意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了(但茶品例外)。

    在踢芬妮將滿四個月前夕,適逢過去的咖啡朝聖地星巴克年度回饋日將近,貝蒂凱特開始渴望一杯濃濃的咖啡。於是在某天上午帶著與皮皮出門辦事後,準備回家路過星巴克時,還沒開口,皮皮就自動將車在路邊停妥,下車買一杯外帶的焦糖瑪其朵,我的老公常常這麼可愛。

    回到家,餵完踢芬妮並等她入睡,我才將咖啡由紙袋中取出,竟然是紅色的杯身,啊,原來是為聖誕節特別設計的呢!聖誕無所不在,這樣的咖啡顯得更香醇。我先小喝一口,等待口感香甜濃郁的液體滑入喉嚨,久違的咖啡味呀!

    過去在某文化基金會工作那段期間,與同事Snoopy成了知心朋友,我們總是沿著捷運尋找各家的西雅圖咖啡館,當時西雅圖咖啡的「摩卡咖啡」是這樣深受我們愛戴,我們總是喝著咖啡、聊辦公室是非、聊女生話題,沖淡我對遠在東引當兵的皮皮的思念。此刻回想,那時的我們是那樣年輕,以咖啡為媒介,探觸著台北的都會生活,有朋友可以分享,溫暖的咖啡座、窗外一小片的藍天,當下不覺那場景珍貴,但停格在記憶中,咖啡香成為想念朋友的味道。

    之後,西雅圖咖啡裡的煙味驅趕我們,讓我們投入星巴克的懷抱,幾次嘗試後,發現星巴克的拿鐵耐人尋味,味道不似摩卡那樣讓我們一見鍾情,但抒情徐緩讓我們願意再三回顧,肉桂粉的香味配上拿鐵真是一絕啊!曾經,循著捷運沿線,每一家星巴克可能都有Snoopy和貝蒂凱特駐足過的足跡。

    後來,皮皮退伍,又後來,我們結婚定居新竹,焦糖瑪其朵口感強烈,一下就成為皮皮和我的新歡,但如果要經常光顧,拿鐵,還是我的最愛。

    雖然星巴克不是那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咖啡館(皮皮和我在台南就擁有一家這樣的「現代」咖啡館),但它卻讓我的記憶和情感可以串連、延續,不論是在台北或是新竹或遠在世界的另一邊,我都可以透過星巴克的咖啡,串起自己的過去與現在,那些在生命停留過的人和事,那些溫暖。

    聖誕果然是思念的季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